頭皮出油是一個困擾許多人的問題,就算洗完頭再出門,也常常一到下午就會讓髮根變得油油的,一絲一絲的髮絲也隨之黏在一起。

那該如何面對這擾人的出油問題呢?讓我們一起了解吧!

#明明有洗頭,頭皮卻還是出油

頭皮出油是身體正常新陳代謝的現象,頭皮與肌膚本身具有自我調控的功能,若我們過度的清潔頭皮跟肌膚,皮脂腺就會感受到頭皮跟肌膚的油脂不夠,會分泌更多的油脂來保護頭皮,而導致過油的現象。

 

#出油的原因是什麼?氣候、體質?

氣候及體質都有關連。

以體質舉例,像是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,就是因為體質發生變化,導致頭皮與肌膚油脂不平衡的狀態,衍生出過油的現象。

青春期之後會隨著年齡增加,皮脂也會分泌下降,一般來說會趨於穩定,除了體質外,年紀、環境、飲食、體質、壓力都有關係。

氣候方面,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相當潮濕悶熱尤其是夏天,頭皮出油情況會比較多,男生比女生來說會更容易出油,因此,台灣民眾頭皮出油的比例相對的非常高。

 

#出油會對頭皮造成什麼影響

皮脂腺分泌過多的油脂,跟頭皮上的不潔物,或是微生物等產生交互作用,會容易產生發炎反應,進而引起像是毛囊堵塞、毛囊炎和脂漏性皮膚炎。

如果油脂分泌太少,會導致頭皮乾燥、引發搔癢感,手在不乾淨的狀態下去抓、摩擦等動作,造成頭皮敏感、發炎,又或者會產生頭皮屑的問題。

頭皮油脂多的人,落髮也會比一般沒有出油的人嚴重,過多的油脂堵塞毛囊,會使頭皮變得不健康,再加上不潔物及細菌的感染,會引發油性掉髮的問題,尤其男性油脂分泌的功能比女性還要旺盛,更是高危險群。

 

#如何改善

  1. 控制飲食,「少吃」辣、油、炸刺激食物。
  2. 避免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作息,才不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,幫助頭皮維持健康。
  3. 洗完頭後,先將頭皮吹乾再吹頭髮,過多濕氣將會影響頭皮之新陳代謝跟細菌滋生,影響到頭皮健康。
  4. 保持每天洗頭的習慣,選擇使用較溫和且清潔力好的洗髮精。
  5. 水溫不要太高,水溫度維持在 35-38 度。
  6. 洗頭洗二次。頭髮、頭皮上有許多不潔物,例如:空氣中髒污、灰塵、細菌,尤其是使用造型、護髮產品的狀況下,更會吸附不潔物。洗髮時,一定要洗兩次,避免頭皮毛孔被灰塵或油脂堵塞,將可能導致發炎或是毛囊炎狀況發生。
  7. 定期清洗棉被、枕頭,不清洗枕頭或枕頭布,上面佈滿污垢、細菌、黴菌增生,每天接觸頭髮、頭皮、臉部一定會造成感染,進而引起不適。
  8. 頭皮定時的去角質,可以把毛囊裡累積的深層油垢清潔出來,讓頭皮維持健康,可以達到控油的效果。

 

推薦使用:NUKAH / 新雨涼感洗髮精(點擊連結)

新雨系列是針對台灣人的生活習慣及天氣去設計的洗髮精。

台灣空氣品質不好,空氣中有許多不潔物,大多民眾有使用造型及護髮產品習慣,更容易讓頭皮、頭髮殘留更多髒污,加上台灣氣候潮濕、悶熱,很容易引發出油引起許多頭皮問題。

所以,新雨系列洗髮精所使用的起泡劑有很高的清潔力,去針對上述問題做徹底清潔,並添加甜菜鹼、椰子油等兩性及非離子溫和起泡劑,達到溫和、不傷肌膚又有好的清潔的效果,非常適合台灣民眾使用。

頭皮出油除了會悶熱、不舒服外,因細菌氧化會產生難聞的頭氣味。

新雨涼感洗髮精添加了:

  • 茶樹薄荷,可去除惱人的頭氣味跟殺菌外,使用過程會有沁涼感,讓頭皮得到舒緩放鬆的感受,在悶熱的台灣非常受到大家喜愛。
  • 蠟菊萃取物可以軟化油脂跟角質,可以讓毛孔清潔更乾淨。
  • 薰衣草萃取物,可以在清潔過程中幫助肌膚調理、不刺激。
  • PTO因子可以降低真菌的感染,減少頭皮屑產生。
  • Butyl Avocadate控油因子,平衡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