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在台灣,很多人都有頭皮癢、頭皮發炎的經驗,這是因為台灣天氣潮濕悶熱以及許多因素伴隨之下所引起的。

造成頭皮癢、頭皮發炎包含幾種原因,讓我們一起了解吧!

 

〈你是哪種類型的敏感頭皮呢?〉

造成健康頭皮變成敏感性頭皮的原因有很多,而你知道你是哪種敏感性頭皮嗎?

A. 缺水型敏感

缺水型敏感是最常見,也是最容易解決。

缺水的皮膚,對於外界的有害物質的防禦力較差

例如:紫外線、細菌、灰塵髒污、化學藥劑(燙染髮劑、造型品)等,缺水的頭皮遇到這些物質的刺激,就會導致微細血管擴張,產生頭皮敏感的不適症狀。

這種問題常出現在乾性頭皮上,因為頭皮本身油脂分泌較少,造成皮膚保濕能力下降,乾到敏感的頭皮改善方式並不難,除了每天要讓身體攝取足夠的水分外,還可以使用頭皮專用保濕產品來幫助改善!

B.細菌型敏感

細菌型敏感是更進階一點的敏感性頭皮,也是頭皮環境細菌孳生造成的敏感。

通常是因為日常的清潔不當,日積月累所引起的問題!譬如容易出油的頭皮,沒有好好清潔,造成毛孔阻塞,固態油脂漸漸堆積在頭皮上成為細菌樂園,此時頭皮產生的搔癢感,會使你情不自禁的抓、抓、抓,然後頭皮就會長痘痘或是發炎;又或是洗頭週期太長,每天該清潔掉的有害物質沒有清潔,一段時間後,頭皮就開始抗議。

當然這些外在因素所造成的頭皮敏感,只要改善頭皮環境、護理好角質層、做好保濕,基本上都是可以解決的!

比較難改善的敏感頭皮則跟「免疫系統」有關係:

「先天」影響

若是先天就是過敏體質,而皮膚的防禦力較差產生的頭皮敏感,像「異位性皮膚炎」就是典型的例子,雖然無法根治,但只要作好日常的正確清潔及護理還是可以降低不適感的!

「後天」造成

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,頭皮當然也是這個器官的一部分,而當身體出現狀況時,皮膚也扮演著示警的角色。

譬如:熬夜會臉色黯沉發黃、內分泌失調會長痘痘、過敏使你發疹子等,若沒有好好愛惜身體,皮膚會用紅、腫、癢來讓你知道身體有狀況。

所以當頭皮有敏感狀況時,也要檢視一下,睡眠是否充足、飲食是否均衡呦!

 

紅、腫、癢的7大原因〉

頭皮癢原因1:潮濕環境

台灣天氣屬於高溫潮濕又悶熱的環境,這樣的氣候多數人會開空調待在密閉空間的冷氣房,這個動作可能讓頭皮更快出油,使皮屑芽孢菌遽增,導致頭皮發癢、頭皮屑生成。

頭皮癢原因 2:異位性皮膚炎

脂漏性皮膚炎、乾癬或濕疹都會造成頭皮癢、發紅、頭皮屑掉落。

頭皮癢原因3 :經常燙染頭髮

經常燙染髮,藥劑中的有些成分,可能會刺激真層頭皮發癢等問題。

頭皮癢原因4 :洗頭頻率不恰當

若兩、三天才洗一次頭,過多的油脂和代謝死掉的細胞會大量囤積,反之,過度的清潔頭皮,也可能將保護頭皮的油脂給洗掉,兩者接會破壞頭皮皮脂膜,導致皮脂水分不平衡,無法穩定頭皮狀態,引起頭皮搔癢不適。

頭皮癢原因5 :飲食作息

頭皮有時候也會反映身體狀況,像是吃過多高油高刺激性的食物或是熬夜晚睡等,也都會引發頭皮發炎不適。

頭皮癢原因6:生活習慣

台灣人多以摩托車當交通工具,會戴上安全帽,頭髮上常常會抹上一些造型品,加上安全帽的悶熱,導致悶熱潮濕容易滋生細菌引起頭皮搔癢不適。另外,安全帽內襯跟枕頭套等沒有定期清潔更換,上面大多有許多細菌跟不潔物,頭皮接觸時樣會造成刺激不適。

頭皮癢原因7 :頭皮屑的關係

頭皮屑是頭皮正常角質代謝下的產物。然而,健康的頭皮屑外觀通常為透明且細小,並不容易顯現,若頭皮屑清楚可見且形狀大顆,那可能是頭皮細胞過度代謝,或角質化不完全的結果。而這類型的頭皮屑,通常與皮脂過度分泌或微生物感染有關,特別是黴菌屬的馬拉色菌,以頭皮上的油為食物,若頭皮過於油膩、且持續發癢、發炎,便容易出現頭皮屑。

 

止頭皮癢發炎 4 大步驟

以下,為您整理了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預防與緩解頭皮問題 4 步驟,確實做好,相信能早日跟頭皮問題說掰掰!

步驟 1:選適合的洗髮精

新雨舒敏洗髮精特別建議中性、油性、乾性、敏感容易紅腫的頭皮使用。

香味:以柑橘類的檸檬馬鞭草為基底,添加薰衣草等草本植物,讓人放鬆同時調理頭⽪健康。

新雨涼感洗髮精添加了:

蜂膠萃取物:滋養、保濕、調理頭皮

醉蝶花萃取物:控油、恢復皮脂健康

瓜爾膠陽離子:使毛髮柔順、有光澤、好梳理

甜菜鹼起泡劑:接近人體pH值,溫和不刺激

尿囊素:調理保溼肌膚,促進頭皮健康

推薦使用:NUKAH / 新雨舒敏洗髮精(點擊連結)

步驟 2:正確的洗頭方式

在洗頭髮的過程中,建議洗兩次,因為頭皮頭髮上有許多油垢髒污,第一次先把不潔物洗掉,第二次洗頭時可以按摩頭皮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,讓洗髮精停留在頭皮2~3分鐘讓成分發揮效能,避免水溫太高不要過燙,以免傷害頭皮毛囊。

步驟 3:暫停使用潤髮/護髮與造型產品

護髮產品裡有些有陽離子成分,造型品、髮蠟中有些成分都可能會增加頭皮的負擔!造成頭皮阻塞、紅腫、脫屑及搔癢,因此,頭皮有騷癢的困擾,先暫時停止使用這些產品,減輕頭皮負擔,同時,也建議避免使用洗潤雙效合一的產品,這類商品會添加一些護髮商品也會帶給頭皮刺激。

步驟 4:培養好的生活習慣

生活中用到的物品,像是安全帽、帽子、枕頭套,或是洗完頭,擦拭濕髮的毛巾,需要定期清潔更換,不然,容易累積許多不潔物、頭皮屑與油脂。長期悶在密閉空間或是接觸,會滋生細菌感染、堵塞頭皮,造成頭皮癢,甚至有機會影響臉部肌膚的健康。

每週更換枕頭套,保持清潔,配戴安全帽時,可增加可替換的內襯在裡面定期更換,減少不潔物的累積,毛巾也要時常替換,潮濕的浴室為容易讓毛巾上產生黴菌會讓肌膚產生不適,這些生活細節注意可減少過敏產生。

貼心提醒!若頭皮癢發炎情形嚴重,建議去就醫治療。

推薦使用:NUKAH / 新雨舒敏洗髮精(點擊連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