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落髮的困擾嗎?不管是少年掉髮,或是中年落髮危機,

除了外在形象被影響外,也有可能是重大疾病的警訊喔!讓我們一起了解吧!

落髮是人體自然現象,每天平均會掉50~100根頭髮屬於正常,超過這個平均值才有可能是不正常落髮。

坊間也有許多偏方流傳,但皆未經醫學證實!只有正確了解掉髮原因,對症下藥,才能有效改善掉髮!

〈困擾你的4大掉髮原因〉

掉髮原因1:頭皮發炎導致掉髮

脂漏性皮膚炎、頭癬等問題會使頭皮發炎,導致脫髮。

1.脂漏性皮膚炎
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頭皮、臉部,出現像是頭皮癢、頭皮屑嚴重到發紅、發炎、掉髮,主因是過度的油脂分泌,容易讓細菌孳生感染毛囊,引起油脂性掉髮。

2.頭癬
不潔物跟黴菌感染毛囊,出現紅腫、毛囊炎、頭皮化膿、脫髮等。改善方法:務必就醫,經由醫師評估後可能會使用抗生素、抗發炎藥物 等方式治療。

 

掉髮原因2:內分泌因素導致掉髮

遺傳或是疾病,如甲狀腺低下、缺鐵等等導致內分泌出現問題,導致脫髮,最主要是遺傳。

1.遺傳性掉髮
俗稱的雄性禿,過多的雄性荷爾蒙引響毛囊無法順利成長,甚至導致毛囊萎縮,出現掉髮現象,例如:常見的M型禿或是地中來等等。這部分大多來自於遺傳的基因造成。

改善方法:必須就醫請醫師評估、治療,若在症狀惡化之前接受治療,透過口服、外用等方式,甚至有可能恢復頭髮的全盛時期。

 

掉髮原因3:其他或多重因素導致脫髮

也有多重因素造成的脫髮:

1.休止期脫髮

毛囊有生長、退化、休止三期,正常情況下約有90%的頭髮處於生長期,5~10%處於退化期,而其中的休止期頭髮每天會掉落50~100根。休止期落髮就是原來處於生

長期的頭髮因為其他原因變成休止期頭髮,導致脫髮,甚至有可能大量脫髮,是屬於正常現象。除了遺傳、疾病、外力之外,保持良好生活作息,避免壓力,約3~6個

月即可恢復正常。

2.圓形禿

俗稱鬼剃頭,身體免疫系統失調導致,一塊或多塊圓形的區域脫髮得名,這種脫髮不是造成毛囊破壞,80%以上的頭髮會再長出來。

原因大多來自於心理因素、荷爾蒙變化、壓力、熬夜、生活習慣不正常、新陳代謝紊亂等等。

維持健康作息跟飲食,一般來說大部分患者可以在一年內痊癒,建議就醫,由專業醫師判斷病情,避免錯誤判斷,導致脫髮情況惡化。

3.燙髮、染髮
使用的化學藥劑操作不慎,觸碰到頭皮或是燙髮溫度過高傷害頭皮、頭髮,導致脫髮。燙染注意操作不要觸及到頭皮。

4.化療
部分化療用藥也會造成脫髮,除了頭髮以外,身上有毛髮的地方如腿毛、眉毛、腋毛在化療後都有可能脫落,但是化療結束以後就會慢慢長回來。

掉髮原因4:生活中可能造成落髮的不良習慣

以下情形也會對頭髮有不良影響,應盡量避免:

1.壓力大
壓力大會造成血管收縮,導致血流量減少,使毛髮周邊微血管機能降低。可透過泡澡等方式放鬆身心,消除壓力。

2.睡眠不足
睡眠不足會讓荷爾蒙分泌,白天受損的免疫細胞在晚上睡覺時沒有足夠的時間修補,可能會導致養分較難傳達到毛髮,保持睡眠充足,充足睡眠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,讓生長激素大量分泌,有助於毛髮生長。

3.血液循環不良
如果有肩頸僵硬等問題,很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,如此一來會造成養分難以送達毛髮,保持運動習慣,讓血液循環更好,讓體內養分送達毛囊。

4.吃太鹹、脂肪過高的食物
太鹹、脂肪過高的食物會引起高血壓、動脈硬化等老化現象,而過早老化有可能會促進頭髮脫落,用餐時應注意營養均衡。

5.喝酒
飲酒會導致肝臟變弱,肝臟負責製造頭髮主要成分:蛋白質,因此喝酒會間接造成毛髮狀況惡化。

6.保持同樣髮型
同樣髮型,分髮方式一樣,會造成同樣部位過大的負擔,導致脫髮。
改善方法:可每天改變分髮方式,避免同樣部位脫髮。

7.戴帽子
戴帽子或安全帽不通風,又悶又熱,還會使汗液累積,導致細菌孳生,容易脫髮。減少悶熱跟保持帽子跟安全帽內部的清潔。

8.過度清潔頭皮

過度清潔頭皮會迫使頭皮分泌更多油脂來保護皮膚,導致頭皮更加油膩。

推薦使用:NUKAH / 新雨滋養洗髮精(點擊連結)

〈如何改善掉髮?〉

1.透過飲食改善掉髮

1.蛋白質:豆製品、魚類、蛋、雞肉、牛肉、豬肉等肉類。

2.維生素B群:動物心臟、肝臟、大蒜、鮪魚生等。

3.鋅:牡蠣、鰻魚、鱈魚子、杏仁、腰果等。

4.鐵質:海藻類、菠菜、青椒、高麗菜苗、乾蝦仁等。

5.維生素E:芝麻、杏仁、酪梨、橄欖油、鰻魚等。

2.頭皮按摩

指壓按摩:雙手指腹放在頭皮上,以不會感到疼痛的力道按壓整個頭皮。促進血液循環,可重點在「百會」穴加強按摩,位於頭頂正中央,從兩耳到頭頂畫一條線,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畫一條線,兩條線的交接點就是百會穴。中醫認為此為全身之氣匯流處,為萬能穴位

3.選擇適合的洗髮精

以薑的香氣,調和辛香料,透出天然的淡橘色,淡雅的清香針對細軟髮、容易落髮的臺灣人加強髮根柔韌度。

新雨滋養洗髮精添加了:

所水磁石:長效保濕頭皮

薄荷萃取物:清涼頭皮調理

洋甘菊萃取物:緩解肌膚紅腫

多重維他命:給予髮根營養、強健髮根

瓜爾膠陽離子:使毛髮柔順、有光澤、好梳理

甜菜鹼起泡劑:接近人體pH值,溫和不刺激

推薦使用:NUKAH / 新雨滋養洗髮精(點擊連結)

〈建議洗頭方式 – 防止掉髮

1.先梳頭,將不潔物梳下來,反覆幾次梳頭即可。

2.先沖水,將不潔物洗下來,大約1分鐘。

3.將洗髮精在手掌搓揉至起泡沫,不要在頭髮上搓揉。

4.用指腹輕按頭皮,不要用指尖,避免頭皮損傷,再來頭髮就順勢洗過,不要過的搓柔。

5.清洗時,水溫要控制在36~40度,不可過熱,避免傷害頭皮。

6.洗兩次,第一次大約將頭皮頭髮洗過,將不潔物清潔下來。

7.第二次一樣程序,建議停留2~3分鐘,讓洗髮精的成分發會機轉效能。

8.洗完後潤髮,將潤髮乳抹在髮絲上,避免塗抹頭皮,依照頭髮受損程度適量使用,停留約5~10分,在家搭配浴帽效果更好。

9.用指腹按摩後沖洗乾淨

10.用乾毛巾輕壓頭髮,使水分被毛巾吸收,不要用力擦

11.最後再用吹風機吹乾,要注意吹風機不要太靠近頭皮,以10~15公分為宜

12.注意吹風機要隨時移動,不要讓同一個地方受熱太久,會使髮質受損